科协领导在第十届”上海市青年咨询论坛”的发言

发表时间:2018-01-23 阅读次数:4007次

 

 

首先祝贺《上海市青年咨询论坛》圆满召开,我代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向与会的代表和专家表示欢迎。上海市科协是科技工作者合作交流的平台和基地,咨询行业的同仁是科技工作的强有力的支撑,咨询工作是咨询机构接受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或者个人的委托,组织咨询工作者,运用专业知识和科学方法进行的智力服务工作。科技咨询是中小企业促进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所以我们希望与咨询业长期合作,各尽所长,优势互补,促进科技创新工作。欢迎你们常来科学会堂。

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海市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其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科技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这是认真总结国内外发展实践经验和理论认识的结果,符合当今世界发展实际和创新潮流,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科技创新要依托“互联网+”平台,集众智搞创新,厚植科技进步的社会土壤,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对接,塑造发展的竞争新优势。要把科技与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融合起来,既要“顶天”,努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又要“立地”,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就要求必须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创新发展的人才和科技基石,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使创业企业不断涌现和发展壮大,包括新创办企业和现有企业的创业创新,不断为企业这部创新发动机注入新生力量和活力,汇聚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上海市要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要成为国家创新中心建设引领者,任重而道远。希望咨询行业能够成为科技中心建设的强有力的支撑。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的传统项目,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论坛是第十届。  该论坛是以青年咨询师的视角审视咨询业界热点问题的平台,是青年咨询精英崭露头角的舞台。20年来通过青年咨询论坛,大批青年咨询精英成长为咨询业的骨干力量。

为加快科技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国务院近期印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了科技咨询服务的重点任务:一是鼓励发展科技战略研究,科技评估、科技招投标、管理咨询等科技咨询服务业。积极培育管理服务外包、项目管理外包等新业态;二是支持科技咨询机构、知识服务机构、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积极应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开展网络化、集成化的科技咨询和知识服务。三是加强科技信息资源的市场化开发利用。支持发展竞争情报分析、科技查新和文献检索等科技信息服务,四是发展工程技术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集成化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重点任务的确定为科技咨询的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借用“外脑”,各尽所长是科技工作不可缺少的工作环节,欢迎咨询工作者为上海市科协的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与支持。

2017918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