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论

Information in字体:   

面向新时代的产业规划

发表时间:2022-03-28 阅读次数:1119次

上海经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李志平

      产业规划主要是回答区域经济发展中“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研判国家和地区大势和大事的变与不变,在变与不变中寻找新方向、拓展新内涵和延伸新时空。

      一、外部环境之变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供应链枢纽和亚洲的产业链中心,由一个“追赶者”成长为“挑战者”。2021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1.4万亿,约占全球的30%。中国参与全球产业链的方式,正在朝着简单产业链转出,较复杂产业链趋向区域化,极复杂产业链仍然延续全球化的格局。

      中国经济发展来到新的历史阶段。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5万亿,人均GDP约为1.26万美元,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二、三次产业共同带动,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城市化发展更加注重内涵和质量。2021年,中国城市化率达到64.7%,中国城市化进入中后期阶段,城市现代化是中国城市化面临的又一重要历史转折。中国城市化由规模扩张型为主的增长,向城市功能内涵提升的发展转变。以城市群为核心的空间组织结构成为新阶段城市化的重要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发展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变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推进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先机,推动我国科技水平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二、动力机制之变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新经济地位得到确立。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将是两条线作战,一是“增量崛起”,培育发展前景广阔的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兴产业。二是“存量变革”,化解淘汰落后产能、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促进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

      新经济更多表现为非连续的机会导向和爆发式成长,区域产业发展的重心将更多地放在新经济范畴内核心产业的培育上,寻找前沿产业和企业进行前瞻布局,通过持续的政策、金融、土地、人才等要素投入,获得长期的价值回报;而非传统区域发展“土地开发-产业招商-税费收入-土地开发”的短线操作模式。

      “创业-瞪羚-独角兽”成为新经济企业生长逻辑,在空间上呈现产业生态群落的特征。小微企业、草根企业将受到同样的重视,新研发、新创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将赢得更多关注,瞪羚、独角兽企业的引入和培育将为该地区带来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可能。平台型企业、大企业平台化转型,以及新试验空间、新孵化平台成为产业生态群落的重要载体,成为该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数据正逐渐取代资本和技术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中国的数字化进程正处在从需求端逐渐向供给端渗透的过程中,例如智能网联汽车会采集用户每天驾驶数据,采集周围交通状况、路况等的数据不断地迭代和更新,汽车的生产方式正在变革。中国完备的工业体系将提供丰富的数据场景并进而转化成数据红利。

      政府发展产业的工具选择越发多样,发力的策略边界也在不断拓展。在增速下滑和增量稀缺的经济新常态下,“挖墙脚式”招商已很难,链式招商、基金招商、牌照招商、并购招商等新打法层出不穷。最典型的案例是合肥,成为知名“赌城”,其投资流程是先成立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再大手笔投资基金拉拢龙头企业落户,带动产业链式发展,逐步将投资所获股份脱手,翻倍获利,进一步扩充投资基金,以投资换产业,从京东方到兆易创新,再到蔚来汽车,合肥市政府撬动了显示屏产业、半导体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另外,在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政府开始更多关注投入产出效益,提高产业投资的成功率和发展水平,上海突出强调“四个论英雄”,作为经济发展的明确导向。

      三、规划方法创新

      随着宏观环境、产业内涵的变化,产业规划的理念和方法也必须随之而改变,认真审视国内外环境变化,紧扣时代脉搏,突出战略思维,勾勒经济发展新路径,不断增强预见性、创造性和可执行性。

      产业规划积极响应上位规划的战略指引,这是地方政府产业发展颠扑不破的重要原则。上位规划,尤其是中央政府的战略指向,对资源配置起到“指挥棒”级的作用,所指向的产业将能获得自上而下的、更丰富的政策支持和可以整合的资源。这里的政府方向是指“长期方向”而不是“短期风向”。在,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新发展格局等核心任务推进,新兴产业、新机建、数字经济汽车等产业领域发展成为各地发展重要的战略方向。

      产业规划要主动顺应新旧动能转换趋势,及时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进区域长期繁荣发展。上一轮发展中,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和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推动了江苏经济快速发展,形成了庞大的制造业基础,同时也确立了江苏在国内经济中名列前茅的龙头地位。当前,江苏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努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产业规划要在全球产业生态网络中确立不可替代的战略定位,而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产业布局和落位。产业规划要挖掘本区域在全球产业生态网络中的特色定位,融入全球产业链,整合和利用全球资源,比如上海的金融、航运、贸易、科创等功能,杭州的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物联安防等产业,苏州的电子信息、纳米、生物医药等产业,合肥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家用电器等产业,各城市的产业特色进一步显现,不断增强在全球各产业链中的地位。

      确定重点发力的产业赛道,是产业规划要解决的核心命题。用潜力成长规模作为核心指标,可以有效地解决“寻找增量”问题,明确发展特定产业对于地方经济的贡献度。千亿级的全行业产业规模,几乎是决定某个产业在一个区域是否具有规模增长潜力的最低门槛,这就是“水大才能鱼大”的道理。比如3C企业、IT大厂等纷纷进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赛道,其原因就是原来所处的行业进入成熟阶段,而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有足够大的相像空间。

      产业规划要更深刻地反映新经济的产业和市场发展规律、更全面的评价域内和意图招引的新经济企业。要在锚定赛道目标的前提下,以终为始,将眼光放大到整个产业赛道的坐标系中,按图索骥,寻找有效突破点。各地政府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传统的做法通常是“招大引强”,寻找成熟龙头或明星企业。而在游戏、人工智能等新经济产业赛道,要更加注重培育创业生态、厚植创新土壤、孵化明日之星。对外承接平台生态,对内建立更具根植性的产业根基。

      产业规划要引导区域搭建包括“龙头带动、智库引领、产教融合、赋能中心、服务平台,品牌推广”等功能的产业生态体系,系统化提升区域产业运营力。加强重点产业的品牌建设,各行业遴选具有优势的骨干企业或机构,树立行业标杆。策划高层次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或活动,形成有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品牌。打造具有高识别度的地标性产业集聚物理空间,增强地区辨识度。设计区域LOGO等,充分运用各类推广平台对外进行整体形象打造和营销。

      产业规划要用好产业大脑等数字化治理工具,使产业规划的编制、实施、监督更加高效、准确,反向促进该城市产业数字治理平台建设水平提升。杭州的产业大脑、南京的投资地图、上海的“一屏观、一网管”等产业智慧平台都是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将产业空间和数字空间的动态映射,通过数据融合分析,形成产业链云图,产业链治理,产业链服务等可视化分析,实现产业指挥精准决策,产业数字化治理。产业规划工作要善于应用产业大脑等数字化平台,简化在地产业分析和评价工作,集中更大精力做好区域产业定位、定向、定策等决策咨询工作,更好的指导区域经济发展。

      产业规划要引导政府部门增加公共服务投入、增加民生支出,促进人才集聚,形成地方经济发展的正向循环。“以人为本”与“以产业为本”并行不悖。例如,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到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可以由政府代偿。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发放每人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大学生在浙江实习的,各地提供生活补贴。这些都是浙江面向未来、发展产业、吸引人才的诚意之举。

      作为一个立足上海,专注于长三角新兴产业研究的本土咨询公司,在多年的观察、研究和思考中,守正出新,在“做什么”、“怎么做”、“能不能做到”之间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往复验证,以明确方向、统一思想、抓住重点、切实可行为标准,努力为客户提供与时俱进和高质量的产业规划方案。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