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论

Information in字体:   

震寰论税务|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税务筹划分析

发表时间:2022-03-28 阅读次数:1073次

王震寰

      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可以大致划分为四个阶段,包括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我们可以把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税务筹划分为初创期的税务筹划、成长期的税务筹划、成熟期的税务筹划、衰退期的税务筹划。  

  1. 初创期的税务筹划  

      初创期,是企业的筹备阶段。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其产品多处于试验阶段,如果与波士顿矩阵对比的话,其产品应视为问题产品。此阶段的产品一般设计新颖,面临的竞争对手较少,但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均有待提高,尤其需要加大宣传,提高顾客对产品的认可度和信赖度。此时企业需要判断该产品是否具备发展潜力,如果有潜力则需加大资本投入,以增加其市场份额,否则就应将其淘汰。从企业的战略层面来讲,除了需要投资以扩大有潜力产品的市场份额以外,企业还需要考虑加强研发,使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  

      企业初创期,只有少数几个志同道合的创始人在考虑要进入什么样的行业。知道税务筹划方面知识的初创期创始人通常很少,他们一般是通过分析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推断出哪些行业是税负低而且政府鼓励发展的,创始人一般选择政府鼓励并且税负较低的行业,这些行业和公司的性质就决定了以后的纳税人主体、征税对象和税率。此外,企业初创期的创始人可以选择的纳税身份有法人纳税人、非法人纳税人,非法人纳税人包括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合伙企业,如果只有单项的收益而不进行生产经营,也可选择非居民企业的身份。不同的行业以及不同性质的纳税主体的税负是有差别的,这就需要创业团队进行对比分析并进行合理选择。同时,不同地区企业的税负也有可能不同,初创期创始人还可以选择将企业设置在税负较轻的地区,来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初创期一般来说资本较少,筹资比较困难,现金流入量不大,此时的企业通常会选择资本成本率低的筹资方案来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这个阶段,由于企业所拥有的资金量有限,税务筹划所带来的节税收益对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此时的企业通常选择税后收益高的投资项目。初创期,企业一般会选择能够使投资收益最大化的投资策略。将从企业类型、人员结构、筹资业务和投资业务四个方面研究初创期的税务筹划。  

      (二)成长期的税务筹划 

      从初创期成功步入成长期预示着企业的投资项目和经营策略被市场和顾客认可和接受,企业的收入趋势是上升的,利润率水平日益提高,企业的发展前途被看好。与初创期相比,这个时期产品的质量有所提升,市场口碑逐渐形成,客户日趋稳定,所以经营风险有所降低。此时企业的战略重点是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成长期,企业已经具有一定的市场规模,通常会采取降低成本的经营策略,从而对竞争对手产生威胁,企业开始进行采购环节和生产环节的税务筹划。为了提高其市场占有率,企业开始采取促销手段吸引客户并进行销售环节的税务筹划。为了降低税负,企业开始调整流程并进行流程再造的税务筹划。为了和股东保持合作共赢的状态,企业开始考虑降低股东税负从而进行股利分配的税务筹划。为了提高员工的凝聚力企业开始考虑降低员工税负从而进行员工个人所得税的税务筹划,要从从采购环节、生产环节、销售环节、业务流程再造、股利分配和个人综合所得六个方面研究成长期的税务筹划。  

      (三)成熟期的税务筹划

      从成长期成功步入成熟期预示着企业已经处于平稳运行的状态,护张速度放缓,市场占有率也处在一个较为稳定的区间。这个时期的企业由于已经具备了规模优势,企业可能会采取合并和分立战略谋求稳定和发展。这个阶段的税务筹划涉及的是企业处置大宗资产和业务的活动,涉及的资产金额大、税务风险高,此时税务筹划活动的目标是积极防范企业合并和分立过程中的税务风险、降低企业合并和分立过程中的税负。企业在分立和合并时,所需进行的税务筹划比较复杂,难度较大,需要事先进行周密的策划。要从企业分立和企业合并两个方面研究成熟期的税务筹划。  

      (四)衰退期的税务筹划

      当企业进入衰退期时,企业的管理者一般会主动采取一些措施来扭转企业衰退的趋势。这样一来,企业可能会转危为安。同时,企业可能会采取收缩战略,把一些亏损的业务剥离出去,留下优质资产,增强企业在优势业务上的竞争力。这个时期税务筹划活动的目标是积极防范企业重组和破产过程中的税务风险、降低企业的税负,提高资产处置效益。要从企业重组和企业破产两个方面研究衰退期的税务筹划。  

      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的特点,企业在进行税务筹划时应当首先判断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并明确其发展策略,这样才能更好地选择税务筹划方案,使税务筹划所带来的整体效益最大化。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