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论

Information in字体:   

区块链技术料催生新商业模式

发表时间:2018-02-07 阅读次数:1507次

 

 

   区块链是一种按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技术保证的不可篡改伪造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区块链并非新技术,而是综合P2P分布式网络、数字加密密码学技术、Merkle树、区块成链、工作量证明共识机制等基础技术所形成的新价值网络。

  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兼总经理肖风博士指出,随着区块链的发展,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上升,新的组织结构也正在启航,这种模式就是分布式商业。比特币区块链的代码没有产权,所有东西都是开源的、免费的,同时这个系统自动发币奖励,治理机制不再是董监高这样一套金字塔式的、层级式的治理机制,这是真正的共享经济模式。

协同监管在路上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区块链发展并非旨在直接对生产力形成大幅提升,而是对于生产关系予以重塑,以解决目前中心化网络和组织形式所带来的垄断、信息不对称、透明度低、网络内价值交易诚信需中央节点予以维护等问题。

目前较为成熟的开源区块链包括比特币和以太坊区块链等,后者在比特币的基础上加入智能合约,并提升验证速度,从而将区块链应用扩展至全网价值交换和指令执行程序运行层面,体现出其创建一个无法停止,抗屏蔽审查和自我维持的世界计算机,可以进行计算、数据储存和通讯的主旨意愿。

比特币和以太坊区块链在2017年皆出现了多次硬分叉,而前者内部出现的几次恶性分叉对于自身生态造成的一定负面影响需要警惕。以太坊的发展导致了大量ICO的出现,发展成为区块链创业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后续关注闪电网络、分片等技术发展对于区块链底层网络带来的进一步性能优化。

申万宏源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目前分四阶段。第一阶段,以数字货币为起点,相关应用和支持软硬件为区块链1.0。第二阶段,区块链2.0由数字资产开启,各类资产可在区块链上进行数字登记,得到资产安全和数据完整性保证。第三阶段,区块链更广阔应用场景的打开取决于生态系统进化,其中智能合约标准的制定普及是关键。第四阶段,数字资产结合生态系统可打开区块链价值网络的应用。

数字货币资产和ICO2018年或将迎来更系统和协同性的监管。2017全年,主流数字货币暴涨,ICO安全事件较多出现。世界各国对于数字货币资产和ICO的监管有加严且协同性提升的趋势。中国虚拟货币资产已全面进入严监管时期。随着数字货币资产市值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比特币开始纳入监管范围之内,但态度仍颇为不同。

投资者须谨慎

区块链产业链可分为基础网络、中间协议以及应用服务三层。随着底层和协议层的进一步优化演变,叠加区块链部署方式存在联盟链、私有链和混合链的多元化,区块链存在广泛且具有拓展性的应用场景,海外目前已存在超过30种不同应用场景。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1.0时代以数字货币为代表,且围绕其的数字货币生成、存储、交易已形成较为完善产业链。从1.0延伸,区块链的金融特性在跨境支付、数字票据、征信管理、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保险数据保全等方面存在较自然应用延伸。真正打开区块链更广大应用空间且贴近普通大众领域在游戏、医疗、物联网、供应链管理、能源管理、IP管理、网络安全、教育、投票选举、汽车房屋资产租赁、预测、云储存、运动管理、政府公共记录、零售、慈善、人力资源、企业治理、信用记录、先进制造等方面。相关应用场景深化和进一步发展值得关注。

区块链后续或将进入整合期,申万宏源建议重点关注存在技术壁垒和优势应用场景的公司。产业趋势上,2018年建议关注数字资产的跨链互换、联盟链和私有链发展、部分国家计划内数字货币发行所采取形式和配套措施、传统巨头布局方向等具体推进和发展,2017年大量ICO具体落地情况。优质的区块链应用场景需涉及多个信任主体,各方需用去信任中介方式合作且商业主体间需有较强商业关联的合作关系。建议关注业务应用场景接地气、客户需求真实存在、具备技术壁垒、团队执行力强、且区块链社区内声誉较好的公司和团队。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数字货币的涨幅尚能保证挖矿业务的经济效益,但挖矿的巨额用电需求值得关注。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估计,2017年全球比特币挖矿用电量达20.5太瓦时,约为南美洲总用电量1/10。这其中,中国挖矿电量达15.4太瓦时,而一般的大型挖矿矿场利用廉价水电优势,在枯水期或会对正常民生需求干扰。

数字货币之舞会不会是下一场郁金香泡沫?天风证券认同区块链技术在未来的支付、医疗和物联网等方面的潜力。但在尚未被完全理解和发掘之时,投资者应该抱谨慎态度。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