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案例

字体:   

咨询工作小贴士

发表时间:2012-02-21 阅读次数:7256次

咨询客户分类:咨询客户主要有三大类,即政府部门和公共团体、企业界、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

  1. 政府部门和公共团体

              政府部门和公共团体是国外咨询机构的重要客户,对于综合咨询机构来说

      尤为重要,许多著名的咨询公司正式得到政府部门和公共团体的支持并为

      他们提供有效服务而得以生存和发展的。

  1. 企业界

        企业是大多数咨询机构的重要客户。不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在企业总体中都占90%以上,加上大型企业本身可能拥有自己的咨询顾问部门,所以各个国家咨询机构的服务重点都放在中小企业上。

  1. 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

        国际组织的和金融机构是大型咨询机构的重要客户,例如,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等。这些国际组织一般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或援助时,都会通过招标的方式委托有一定权威的咨询机构进行立项前调查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受援国 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以及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等。国际组织根据咨询报告进行是否设施项目的决策。此外,为国外客户提供咨询服务也是一些跨国公司努力开拓的目标。根据统计,某些跨国公司年收入的一半来自海外,特别是第三世界。  

 

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在一组织内部经过整合了的知识和技能,它具有使一项或多项业务达到竞争领域一流水平,具有明显优势的能力;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所具备的一种或几种使其在向顾客提供价值过程中长期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的能力;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独特拥有的,能为消费者带来特殊效用,使企业在某一市场上长期具有竞争优势的内在能力资源。核心竞争力不会随着使用而递减,不像物质资产那样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耗。相反,会随着他们的应用而分享及提高。它具有独特性、不可复制性、延展性和耐久性等特征。

 

市场竞争中的三种战略:

        成本领先—成为低成本的领导者。“成本领先战略”亦称“低成本战略”。企业力争使其总成本降到行业最低水平的战略安排。采用这种战略,其核心是争取最大的市场份额,使单位

产品成本最低,从而以较低售价赢得竞争优势。

 

        差别化—独特性。差别化战略又称别具一格战略,是指为使企业产品服务企业形象等与竞争对手有明显的区别,以获得竞争优势而采取的战略。这种战略的重点是创造被全行业和顾客都视为是独特的产品服务。差异化战略的方法多种多样, 如产品的差异化服务差异化和形象差异化等。实现差异化战略, 可以培养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因此, 差别化战略是使企业获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利润的一种有效的竞争战略[

 

       聚焦—聚焦焦点市场。聚焦焦点战略也叫专一化战略,是主攻某个特殊的顾客群、某产品线的一个细分区段或某一地区市场。正如差别化战略一样,聚焦焦点战略可以具有许多形式。虽然低成本与差别化战略都是要在全产业围内实现其目标,聚焦焦点战略的整体却是围绕着很好地为某一特殊目标服务这一中心建立的,它所开发推行的每一项职能化方针都要考虑这一领域中心思想的崭新焦点。

        E化咨询与网络咨询服务的差别:E化咨询是在咨询概念上的演进,而网络咨询服务是在信息服务的概念上的提升。网络咨询服务注重的是提供信息与方便,注重共享和实用,而E化咨询仍然是一种高智力的科学研究活动,只是在这种活动中采取了IT这种技术工具,将咨询活动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境界。

 

 

                                            摘编自《咨询学》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