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协会举办第十一届上海市注册咨询专家和第四届上海市咨询师评审培训

发表时间:2023-01-28 阅读次数:726次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2022 年第十一届上海市注册咨询专家和第四届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咨询师评审培训工作于12月15日在上海科学会堂思南楼902室举行。由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此次培训采取线下线上同时进行。今年报名参评咨询专家和咨询师共50人,线下培训出席23人,线上培训参加16人,共39人参加了这次培训,出席率达78%。

       培训由协会秘书长郭德利主持会议。

       上午,协会邀请了董锡健主讲《面对经济发展新格局,创新驱动区域与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董锡健现兼任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聘任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东师大、上海财大、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以及安徽省、福建省委党校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曾任上海市经济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上海市工业发展咨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聘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绿色工业和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以及宁波市、南通市、日照市、柳州市、湘西自治州等城市的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或产业经济发展顾问。

       董老师演讲的主要内容:国内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发展趋势及其主要的特点;区域与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国内外产业经济背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集群;上海“十四五”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体系;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自主创新;对部分区域与产业经济创新发展机会、题材的建议。

       下午,曹磊主讲 《情报的搜集与分析》。

       曹磊是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战略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从事科技与产业情报工作十余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情报理论方法、行业领域情报咨询和知识产权情报研究等。主要论著有《图情大数据》《教育大数据》《信息技术新兴领域趋势》《全球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态势及相关政策研究》《世界制造业重点行业发展动态》《世界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动态》《专利与商标文献》等。

       曹老师主讲内容有五个方面:情报研究思维,包括情报研究相关概念、基本流程以及必备素养;情报信息源,国内外常用数据库、互联网资源以及非文献信息源;信息采集与使用,各类信息的采集与使用、互联网搜索与网络爬虫以及多源数据融合应用;数据处理方法与工具,数据清洗、统计方法、文献计量、深度挖掘以及自然语言处理;咨询报告撰写,报告产品种类、成果展现形式、撰写要点等。

       最后由卞硕尉主讲《上海市中心城旧区改造的规划探索与实践》。

       卞硕尉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详规分院工程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长期从事上海中心城区重点地区的规划研究,聚焦城市空间品质、社区生活圈、城市更新与历史风貌保护等方面的规划项目与研究,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19年起重点参与了上海中心城区旧区改造的规划研究工作,负责并完成了老城厢乔家路、福佑、金陵东路等旧改地块的规划编制。

       “旧改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发展”。随着2019年起全市旧改加速,为满足新时代城市民生的改善、发展的需要,并应对历史风貌和文化保护传承、旧区城市更新推进实施中的关键问题,旧改地块开展了新一轮的规划研究工作。报告重点就如何更好地保护历史风貌、更高品质地实现民生改善、更切实有效推进实施,结合实际项目,对相关规划对策、方案设计、机制政策、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介绍和探讨。

       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既有反映二十大以后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的宏观介绍,又有数字经济时代更倚重的情报的搜集与分析示范,更有上海地区城市建设旧区改造的规划探索与实践的重头戏。培训顾及了参评人员工程咨询、管理咨询、技术咨询的不同需求,又融合了现代咨询的跨界、共通、交叉的特点,让参会者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参加培训的学员对授课内容深受启发,协会郭秘书长对主讲老师精彩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

(陈慧琴)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