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郑惠强会长率队走访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发表时间:2020-09-09 阅读次数:1373次

郑惠强会长率队走访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9月9日下午,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郑惠强会长、简大年副会长等赴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走访调研。陈虎祺副秘书长、联络部部长刘宇陪同走访。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会长夏冰、副会长吕志慧、张福存、秘书长郭德利及协会办公室人员参加了座谈。

夏冰会长介绍了协会发展历程和近年的主要工作。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前身是领全国风气之先于1987年成立的科技类社会团体上海市科技咨询协会。1994年更名为上海市咨询协会,2004年4月起更为现名。

夏冰会长介绍,咨询业具有天生的跨界特征,每一门类咨询都有其内在特点及其固有的行业归属。30多年来,协会会员积极探索,向社会提供决策、工程、管理、科技、专业等多种咨询服务,业务涉及多个领域。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建设宝钢等重大项目都是科学决策、咨询先行。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青草沙水源地的决策论证、工程设计、监测监理,乃至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进程,几乎都能看到咨询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的身影和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夏冰表示,上海咨询业最主要的竞争力是门类齐全、人才优势、积淀深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上海这个城市的不断发展也给咨询行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协会作为会员单位,非常希望能得到联合会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郭德利秘书长介绍,咨询人才的培养和提升是协会工作的重点。协会自1996年始从事咨询专业人才的培训工作,培训各类专业咨询人员。至2018年共培训和评审了3194人,其中注册咨询专家2465人,市咨询师职业资格认定、市注册咨询师专业技术水平认证679人,市咨询业行业协会咨询师50人。协会还编撰了注册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教材11册,涉及咨询专论、宏观经济、咨询调查方法等专业。

郭德利还表示,国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鼓励社会组织、市场机构以及企业、院校等根据市场和就业需要,面向全体劳动者开展提供技能评价服务。获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将创设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评价服务平台,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和技能评价服务。咨询业行业协会迫切期待在联合会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上积极推进咨询业人才培养,包括:在原有注册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和水平认证工作基础上,纳入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系列;组织符合条件的社会培训评价,成立咨询人员和直播营销员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听取介绍后,郑惠强会长对上海咨询行业协会长期以来在协调行业利益关系、加强行业诚信自律、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认为,咨询行业协会为推进本市咨询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郑惠强指出,专业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高度知识密集、客户服务导向的特征,为经济能级提升、产业转型优化提供重要支撑。上海要成为全球城市,就必须大力发展专业服务业,包括法律、会计、税务、咨询、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检验检测和评估等服务以及全球总部机构。

他认为,在整个产业链中,咨询服务业处在上游阶段,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引擎。因其特点属于智力型服务,也被人们称为“头脑产业”。从世界范围看,咨询服务业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高端产业之一,这是因为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顾客需求差异化增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企业的持续发展造成巨大压力,企业有限的信息和资源决定了需要专业性组织提供帮助。我国近年来咨询行业发展迅速,但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低迷和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利率市场化等对咨询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遇。特别是未来的咨询行业在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辅助下,深入到客户各项核心业务环节,输出全面、精准、符合客户个性化需求、具有可操作性的咨询服务方案。因此,未来的咨询行业必将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郑惠强强调,作为智力密集行业,咨询公司除了需要先进的咨询理念,还必须拥有高素质的员工。员工的知识与素质决定了咨询公司的成败。西方的咨询公司一般都会从顶级学府或通过猎头公司招聘所需要的人才,同时,特别注重对公司员工进行定期培训,不断更新员工的知识,使其知识结构更加复合化专业化,与经济环境和客户需求变化相匹配,创新产品与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郑惠强感谢咨询行业协会长期来积极参与和支持联合会工作。他表示,联合会拥有逾千家会员单位,其中有近180多家行业协会和商会类社会团体,这些组织资源和综合优势理应更多地为广大会员单位服务。他期待协会与联合会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开展合作。联合会正在筹建的职业教育培训平台,十分愿意与包括咨询业行业协会在内的所有相关协会、组织和企业联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评价服务项目。他还希望咨询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开展咨询服务业人才培训,为推动本市咨询服务业持续发展多作贡献。

简大年副会长表示,咨询行业协会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协会,很多方面的工作都走在时代前沿,与时俱进。联合会在服务会员工作上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几个重要战略抓手,比如正在筹建的标准服务平台、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以及职业教育培训与技能评价服务项目平台等。这些平台如何与各个行业协会结合,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互惠共赢,是下一步我们研究的专题,希望从咨询行业协会开始,共同探索合作共赢之路。

(来源: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