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2020年度上海科技论坛暨上海科技服务业发展论坛 在上海科学会堂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2020-09-18 阅读次数:1342次

2020年度上海科技论坛暨上海科技服务业发展论坛

在上海科学会堂隆重召开

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由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和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上海科技服务业发展论坛”,于2020年9月18日下午在上海科学会堂凡尔赛厅隆重召开。

出席论坛的领导: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会长夏冰、副会长郭辰健、普陀区科协党组书记郑冰、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范鸿喜、市科协学术部部长潘祺、市知识产权行业协会会长谢喜堂。论坛邀请的演讲嘉宾: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何西亮、上海云赛创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灼栎、中科盛知华科技成果转化有限公司总裁赵保红、美国国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崇艺、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东部中心副总裁李莉。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下属各会员单位、注册咨询专家、咨询师等67人;普陀区科协所属各协会、单位等27人共105人与会。

会议首先由普陀区科协党组书记郑冰介绍与会领导。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会长夏冰主持会议并讲话,普陀区科协党组书记郑冰、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范鸿喜、市科协学术部部长潘祺、市知识产权行业协会会长谢喜堂致辞并共同开启了上海市科技服务业发展论坛。

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海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总要求,在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发展、激发广大科技创新人才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优化科研管理、推动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5项重要改革任务和举措后,本市已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科创22条)《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科改25条),以及《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初步建立了本市科创中心建设工作的政策法规体系。特别是去年发布的“科改25条”,着眼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对于增强上海的创新策源能力,有效推进原创能力、治理模式、政策协同适应性,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新型科技服务组织和服务业态不断涌现。创新过程中新型业态的出现,既对创新全面调整形成有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充实许多新的内涵。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新技术、新模式和传统行业的融合将给行业升级换代带来新的机会。论坛演讲嘉宾紧贴时代的步伐,给现场与会者有诸多启发。

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范鸿喜致辞并讲话。科技服务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等特点,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对促进科技、经济的深度融合,发掘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上海围绕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加大科技与经济、社会的融合,深化技术要素市场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做强、做优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的功能、高端产业的引领功能、枢纽门户的开创功能,这些新型科技组织和服务业态的不断涌现,服务质量和能力稳步提升,是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的表现,今天论坛邀请的专家针对科技研发、园区孵化、技术转移转化、人才开发等科技服务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进行探讨交流,是以实际行动来推动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市科协学术部部长潘祺在讲话中指出:咨询业支持密集型知识服务性产业,特别是服务在创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各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在科创中心大背景下,咨询业在结构不断调整更换的同时,也得到平稳的增长。咨询业行业协会发挥作用的舞台会越来越宽广,希望协会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服务推动咨询行业、特别是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今天的研讨会立意高、内容丰富、非常的务实,市区联动形式也非常好。交流是社团组织非常重要的功能,不讲究论资排辈,最可能,被得到重视的机会;最可能,遇到领域内最顶尖的专家学者;最可能,跨部门、跨单位、跨领域、跨地域甚至是国界;也最可能,做到交叉、融合、观念创新优势特点。希望咨询业行业协会发挥自身的优势、服务行业、服务好会员。

市知识产权行业协会会长谢喜堂代表协会讲话,知识产权服务的对象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各界对知识产权服务与科技经济活动的深度融合充满期待,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服务不能缺位。衷心希望与各协会、学会,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为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各位嘉宾进行专题演讲。

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何西亮主讲《上海科技人才服务及政策简介》,会上他向大家介绍了上海科技人才服务政策简介、上海科技人才的服务平台包括部分科技系统及科技型企业。近年来,上海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推出了诸多政策,在科研项目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收益分配、创新投入制度、创新人才发展、开放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

上海云赛创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灼砾主讲《“双创孵化”服务科创中心建设与企业创新》,会上他向大家介绍了徐汇仪电双创孵化平台的概况及成果,孵化企业分别从应用层、基础层、技术层对接仪电集团智慧城市产业,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并帮助了很多创业者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科盛知华科技成果转化有限公司总裁赵保红主讲《高价值专利保护与运营》,会上她提出未来的竞争是知识产权的竞争,设立专利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创新,并向大家介绍了中美高校科研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对比、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流程与客观规律以及科技部绿色技术银行成果转化平台实践与探索。

美国国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崇艺主讲《美国的科技金融体系及借鉴》,会上他向大家介绍了美国金融立法体系对科技产业的支持、美国政府金融对科技产业的支持、美国金融服务机构对科技产业的支持以及这些支持对我国科技金融体系的启示。

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东部中心副总裁李莉主讲《用好创新券,促进“双转”》,会上她向大家介绍了2020年上海科技创新券的政策及变化、企业或团队申领创新券的要求及要点、创新券的服务类别和内容、线上交易流程、意向合作书撰写要点以及监督检查机制。

论坛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专家们的精彩演讲给参会者留下深刻印象。会后,与会者纷纷与专家互留名片,增进交流。2020年上海市科协的学术年会《上海市科技服务业论坛》圆满结束。

(周琪)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