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协会举办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讲座 探索上海城市规划发展的方向 掌握上海制造业发展环境与政策趋向

发表时间:2019-12-16 阅读次数:1695次

 

        2019年12月16日下午,协会在南昌路59号901会议室召开《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讲座》。吕志慧副会长,姜永坤副秘书长出席会议。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共同参与举办,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董服龙,秘书长沈忠民参加会议。讲座还邀请了浙江省平湖市发改委、经信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领导参加。与会的领导、嘉宾、会员单位、注册咨询专家和咨询师共110余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12月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罗文表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

       《规划纲要》提出了两个阶段发展目标,部署了‘7+2’的重要任务,共同勾画出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宏伟蓝图。

       “一极三区一高地”是长三角的战略定位。这个战略定位体现了党中央对长三角在新时代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与期望,是党中央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赋予长三角的新的战略定位,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一极”指的是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三区”指的是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是新时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赋予长三角的战略重任,要求长三角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当好排头兵,先行先试,为全国其他地区作出榜样、树立标杆。“一高地”指的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实施《规划纲要》有三大特点:1、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2、明确“分区域”和“分领域”两条推进路径。3、突出“示范区”和“新片区”两个重点区域引领带动作用。

       面对新蓝图,抢抓新机遇,长三角各省市都已经行动起来。

       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上海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思考谋划,加快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努力构筑中心城市的功能优势,为其他地区发展赋能提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中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为配合全国、全市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发挥上海咨询人的前瞻性、服务性功能,加强对咨询专家和咨询师的业务提高培训,协会特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会议由吕志慧副会长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与会的领导和嘉宾。简要阐述了本次讲座的意义。介绍了讲座的嘉宾。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秘书长沈忠民也作了简短发言。

       讲座的第一个专题是: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世界级滨水区。由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二所副所长,硕士,高级工程师,注册城市规划师奚东帆主讲。奚所长主要就黄浦江和苏州河两条代表上海形象、承载城市精神的河流,与两岸的开发建设和上海城市发展历程休戚相伴。“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总体目标愿景,黄浦江、苏州河将打造与此目标相匹配的世界级滨水区。在更高的标准上审视一江一河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围绕功能、空间、文化、生态、景观的全面提升,整体统筹,差异引导,提出一江一河的发展策略。同时,聚焦近中期建设,制定行动指引和重点项目清单,实现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的理念传导与规划落地。一江一河建设规划不仅是新时期上海转变发展方式,追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标志性项目,也是规划方法与机制创新的最新探索。

       讲座的第二个专题是:上海制造业发展环境与政策趋向—从全球制造业发展变革与趋势谈起。由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研究员陈骞主讲。陈骞从宏观战略角度,聚焦全球范围内制造业发展格局、重大变化与趋势方向,解读发达国家提出的政策计划与行动举措,梳理重点行业领域高端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最新动向,结合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上海制造”品牌建设,分析上海制造业发展环境与政策趋向。

       两个专题演讲后,大会都互动发言,与会者积极响应发言。吕会长最后总结讲话,感谢大家一起参与互动,希望今后更好地合作进步。

(陈慧琴)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