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正式成立 开启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新的历程

发表时间:2019-08-30 阅读次数:1500次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正式成立

开启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新的历程

 

    2019年8月30日上午9:30在上海技贸大厦一楼报告厅召开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成立大会。

    会议首先介绍了出席大会的有关领导和“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委员。“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王亿书通报了党委组建情况。市科技综合党委副书记张艳林和“中心”党委书记陈东都作了讲话。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的成立,标志着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以来,市科委主管的和发起的科技类社会团体的党建工作明确由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技党委归口管理。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中共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委员会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完善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内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央、市委等有关法规、制度和文件,结合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实际,制定《中共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

    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成立以后,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依据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市科技党委的要求,根据市科技综合党委赋予的职能任务,在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党委的领导下,强化政治引领、强化两个覆盖、强化基层基础、强化探索创新,着力推进以市科委为举办和业务主管单位的科技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创新发展,切实加强党对科技类社会组织的领导,切实促进科技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加快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凝聚强大力量、提供重要支撑。

    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主要职责是:

    1.组织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好政治方向,促进科技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2.研究制定加强科技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措施,督促抓好落实。

    3.推进科技类社会组织“两个覆盖”,领导工青妇群团组织、统战和老干部工作,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4.督促指导科技类社会组织在理事会层面组建党的工作组(党工组),党工组与理事会同步换届,审批党工组成员。督促指导在有条件的科技类社会组织办事机构中成立党组织。审批科技类社会组织办事机构的党组织成员并督促指导该党组织有效开展党建工作,按期进行换届改选。

    5.审核科技类社会组织负责人(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或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人选。

    6.做好加强党的建设的其他工作。

    同时,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根据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通过建立党的工作组(党工组),不断加强科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定《中共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委员会科技社会组织党的工作组工作规则(试行)》。

    党工组基本职责为:

    1.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督促科技社会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决定、决议和文件精神。

    2.在科技社会组织各项工作中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力宣传、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涉及“三重一大”的相关事项认真监督,严格把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科技社会组织的目标管理,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4.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参与科技社会组织重大事项的讨论、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5.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科技社会组织理事会、理事长及法人代表按照科技社会组织章程,依法开展各项工作。

    6.积极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服务。

    7.加强党工组的自身建设,做好安全保密、维护稳定、综合管理,组织党工组的换届、成员调整工作,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情况。

    8.支持科技社会组织办事机构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协助科技社会组织党委做好工作指导,激励科技社会组织专兼职工作者为科技社会组织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促进科技社会组织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会上,上海超声医学研究所和上海联合小徽企业促进中心作了党建工作的交流发言。

    “中心”科技社会组织党委委员、特聘党建专家金骏彪作了科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辅导报告。他着重介绍了党的工作组、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党建工作联系人四位一体的党建模式。              

      (陈慧琴)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