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协会社团建设规范化评估 现场评审会如期召开

发表时间:2019-04-16 阅读次数:1096次

 

       2019年2月22日下午,上海市科协组织的社会团体规范化建设评估评审会在协会办公室如期召开会。上海社会组织评估院院长徐乃平、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张良教授、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秘书长冯学宝、上海立远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张能明和市民政局领导督导等一行7人参加会议,市科协学术部潘祺部长主持召开了评审会。我协会郭德利秘书长、吕志慧、欧阳杰副秘书长和协会办公室相关人员等出席了会议。

       按照上海市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场评估的基本程序,首先潘祺部长介绍了评估工作的总体情况,介绍评估专家组成员及出席人员。接着由市社团局督导宣读《社会组织实地评估督导书》。推选徐乃平院长为专家组组长,由徐院长主持现场评审。

       专家组组长告知协会评估总体程序。财务资产评估专家直接与财务对接,进行相关审计与评估。协会郭德利 秘书长结合评审PPT进行汇报。

        自2018年6月后,新一届理事会把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看作是一次全面提升协会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运作的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径,是推进协会再上新台阶的良好契机和有利抓手。协会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由会长夏冰担任组长,副会长祝波善和秘书长郭德利担任副组长,协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担任组员,共同开展工作。对协会2016至2018年的全部活动进行梳理,按照规范化建设评估要求分类整理;按照社团局对管理制度的要求,对协会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认真对照评估标准开展自评,找出不足和有待完善的地方,针对薄弱环节积极进行整改。整理完成协会规范化建设的自评材料,撰写“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自评报告”并制作PPT。

       根据上海市行业协会商会评估指标的有关要求,协会分别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四个方面进行自评,自评分为886分,拟申报上海市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3A级。

      郭德利秘书长分别从协会基本情况、主要工作亮点、开展规范化建设情况、按照评估标准认真开展自评、今后建设计划五个方面进行汇报。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协会的办公场所。现场查阅协会在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等四方面的档案资料和证明材料。结合汇报、资料和实地查看情况与协会进行交流。

      查询结束后,专家组进行评估讨论并填写各部分评估情况表及专家打分表,由专家组组长汇总并签填评估意见书。由徐院长向协会反馈现场评估的主要意见:

      从四个方面评估情况看,协会总体还是比较好的。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是:

     协会发展规划不能马虎。发展规划是大事情,新一届协会一定要规划好,每年工作按照规划落实;理事会每年不要少于2次。监事会要尽快建立,监事会要定期召开。分党的活动要真正地开展起来;奖惩考核制度要建立起来,要绩效考核。秘书长要述职,也要考核;档案资料积累整理要规范,要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来管理;财务主管要由财务专业人员担任。财务内控制度不够完善。财务审批制度要健全,法定代表人如无法完全做到,可以委托;既然是行业协会,要主动争取与有关部门进行行业检查;积极参与会展,招商引资等开展交流活动;根据规定行业标准、行业规则一定由社团来出。咨询业可以先在某一领域里试点做行业标准;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整合资源为社会服务;为会员利益考虑,反应会员的诉求;会员与行业的比例脱节比较大。业务范围,会员范畴要更细划定;国内合作,协会可以做有自己特色的工作;要扩大宣传报道。

    最后郭德利秘书长说,感谢评估小组对协会工作作出的评价。协会工作人员将继续坚持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发挥优势,做好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针对评审中的不足之处,继续整改。通过整改,再接再厉,推动协会工作更上一层楼。协会特别感谢市科协学术部对此次评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特别感谢学术部邢文明老师对此次评审工作的指导。

(陈慧琴)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