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举办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18-06-20 阅读次数:1213次

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举办“勘察设计行业现状及中长远发展前景”专题讲座

 

为制定落实好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为公司转型发展定好位、谋好局、开好头,5月9日,公司特邀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来公司进行勘测设计行业现状及中长期发展前景专题讲座。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关国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明伟,副总经理刘荣毅及全体中层干部约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司技术总监吕志慧主持。

2017年是中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史上变革的一年,也是设计产业与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开端。站在变革的新起点,勘察设计行业面临更深层次的压力,作为一家拥有65年历史的中央企业,勘察设计院所如何积极有效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把握好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审时度势、打破传统壁垒、布局勘察设计企业新时代产业链,实现华丽转身,重塑品牌形象,是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长期发展的聚焦重点。

祝波善总经理以近年来行业发展数据分析为切入点,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现状。他指出2018年第一季度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企业景气指数与企业信心指数的增长与上年度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与2017年第四季度相比有所下滑,行业发展仍然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但从2016年至今的行业发展数据来看,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面临深层次的压力,业务市场开拓从项目竞争走向价值竞争,整体行业呈现竞争主体多元化、行业无边界等特点。他指出,互联网的崛起将会对未来5至10年勘察设计行业带来重大冲击,一方面,互联网、人工智能将改变设计单位的价值创造逻辑;另一方面,设计单位运作高度依赖人才,其对于工作、对于组织的诉求与逻辑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适者生存,传统设计企业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产业链的地位决定着企业发展未来。祝波善强调,面对动荡、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产业格局不断在变化,产业边界不断模糊,竞争周期在加快,企业性质模糊,传统设计企业如果产业链不够长或者没有精专特色化,不进化,不能更好的适应动态变化环境,必然被灭亡。结合勘院实际情况,他提出,勘察设计行业的产品内涵已经被重新定义,随着设计费的取消,市场化的推进,需要重新考虑设计的价值体现问题,设计的业务已从以设计为主业到两端,到工程总承包的大力拓展,再到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模式的推进,新的商业模式带来新的业务生态系统要求,取代传统的业务模式。

谈到近年来比较热门的企业“混改”,祝波善指出,未来行业的竞争将会发生变化,来自行业外的竞争会加剧,不同生态间的竞争融合趋势会加剧,过去一年各个城市之间“混改”推进力度最大。政策最系统的城市是深圳,从深圳几家单位混改情况来看,这一轮混改引入的“战投”有哪些?比如,深建科2012年引入中关村园区公司和创新投作为“战投”,也是希望能够从面向单体建筑逐步过渡到做园区设计,进一步走进城市等。

在最后互动环节,祝波善就公司职工提出的关于央企混改、PPP模式、战略投资者引进等热点问题作了一一解答。他指出,立足于未来,勘察设计行业企业赖以发展的资源与要素将会进一步变化。设计单位面临的市场将从过去的以增量市场为主,走向以存量市场为主;业务的焦点将从建设环节为主,走向规划、建设、运营全链条整合;竞争将走向跨界融合,竞争格局将从条块分割、规模化走向产业链、生态链的竞争。

 

              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彭涛 吕志慧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